無間道
I

        2002年底,香港電影迴光返照的巔峰作品問世。

        於第四十屆金馬獎榮獲最佳劇情、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以及最佳音效。同樣的榮景亦複製於香港金像獎,梁朝偉更是蟬連金馬金像,成為男主角大贏家。

 

        光是看片名,我完全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片。以為是黑幫題材,沒想到竟然是雙臥底的警匪故事,光是「雙臥底」這個設定,再加上兩大影帝的擔綱演出,可以想見這會是多棒的一部作品。在我涉獵的電影中,亞洲電影是我的偏好,比起好萊塢的大片,我更喜歡屬於黃種人的作品。這不是要挑起東西對立,純粹是我個人的喜好,看著大螢幕上的黃種人演出,只是一種偏好,潛意識裡我自認為對於亞洲人的感覺比較親切,也比較能看出其演技的好壞,西方人則比較沒有把握。



        無間道似乎是有計劃性的以倒敘的手法呈現,續集第二部與第三部都在交代主角群們的過往,除了第三集還有對於劉健明後續的發展有所著墨外,第一集是個絕佳的終點。從這個終點往回追溯,無間道就是這麼一個龐然的故事。

 

        關於「無間」,片頭都有所解釋,痛苦與業障的循環,一層接一層。

        梁朝偉果然是影帝,片中臥底在琛哥(曾志偉 飾)底下的他,有著與劉健明(劉德華飾)截然不同的性格。他躲在陰暗處幫著黑道集團犯罪,但時時刻刻記得自己是警察,這種刻意錯置的身分得依靠謹慎的心思隨時分個清楚,他所呈現出來的憂鬱也特別屬於下層人物,一種身心上都受過煎熬的滄桑與歷練,透過梁朝偉的詮釋,深植我心。

 

        一場陳永仁(梁朝偉 飾)親眼目睹上司黃警官(黃秋生 飾)從高樓墜落至計程車車頂的戲,使我感覺特別震撼,意外的轉折將角色的心境推到了更深一層的變化,所造成的起伏呼應著整部片的節奏,直到梁朝偉死於另一個黑幫臥底之手,倒在電梯口,下半身還被電梯門屢次關門卡到、開門、關門、開門、關門時,這令人無限遺憾的結局隨著那電梯門的開與關,化為無盡的沉默。彷彿還能在那具屍體上,看到一種無聲的不甘。雙雄談判,不搞好萊塢式的花俏對決,反而迸出意外的劇情,不僅將「臥底」放大成整個環境的一部分,也把觀眾無意間縮小的視野無形的拉開。



        無間道裡的主角們個個都遇到了不甚完滿的下場,背叛與意外交織成這群人的輓歌,在一條看似有苦難言的正道上,每個人都曾有那不得已的偏頗,不再是良知或者道德與否的問題,而是自己過不過得去,或者,願不願意放過自己的抉擇。當心念動搖,遺憾因而找上門來;而堅持的原則,卻也未必始終如一的相挺,也許一個閃神,才發現自己被桶了一刀

 

       【無間道】的第一集如此,第二集延續其精神,更加貫徹「無間」的意義,至於作品如何,留待第二集的影文再詳談。我尚未欣賞過第三集,但仍抱持著期待。系列電影大多不脫走下坡的魔咒,但【無間道】是個例外。卡司幾乎是網羅了香港老中青三代的各輩傑出演員,那些耳熟能詳的面孔集中在同一個系列裡,加上故事編寫得完善,畫面與氛圍的掌握也是極佳,說是香港電影近年來的巔峰代表,一點也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