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雲長


       
想當初這部片的預告還滿吸引我的,畢竟姜文的口白魅力實在太強。

      「他本是一匹狼,卻天生一副羊的心腸,而這個天下,是狼的天下。」

        讓我起心動念的關鍵就在於這句話,這句話暗喻的幾乎是整個三國歷史以及關羽個人色彩,然而最吸引人的,便是這句話從「一代梟雄」曹操的口中說出。比起關雲長這個「忠肝義膽、義薄雲天」的人物來說,向來爭議頗大的曹操似乎是更好的拍攝題材,畢竟正面與負向的討論俱存,角色的發揮空間比起關羽來說,要大得多。從「主題」來說,取名【關雲長】便是失敗的。全片有關關雲長的部分局限於護送嫂嫂離開曹營,過關斬將畢竟是關羽在整個三國歷史中較早期的部分,若要以人名為主題,那對於角色的刻劃自當以完整為基礎,擇其重要的幾個事件,串起其一生,這也才符合起碼的傳記電影的模式(否則就該下個副標題,縮小範圍)。

 

        又到了反向思考的時間了,關羽在片中的形象其實顯得有些「迂腐」、「愚忠」,他所象徵的「忠肝義膽」及其「霸氣」,在片中也因礙於禮教而拒絕嫂子綺蘭(劉備未過門的小妾,虛構人物)顯得「封閉」、「不近人情」。那麼,到底該選擇哪一種路線才是最適合的呢?影片中的關羽處處都像個只懂義,不懂情的木頭,反而和我印象中腰桿直得不得了的關羽有些差別。我個人認為,這部片若想以新意取勝,在曹操的部分已經下足了功夫,但對於關羽的部分,顯然不夠細膩。

 

        片中設計了許多對談,藉以闡明各個角色的心境與立場,甚至理念。台詞其實設計得很不錯,很多段都頗有玩文字遊戲的巧思,意義也不失其中,只可惜欠缺鋪陳,對於觀眾來說,那些咬文嚼字的話需要一點時間來消化,這個部分若能處理好,應該會大大的加分。

 

        片尾加入漢獻帝、曹操、關羽三人的角力,我認為是很不錯的安排,扭轉了漢獻帝部分的「魁儡」形象,使他看起來稍微的「有想法」,但仍保留不知曹操才是狼的那種「昏庸」;曹操在片中屢屢有出人意表的台詞,甚至有「『挾天子以令諸侯』?屁話,我相信兩千年後還是有人會相信這屁話!」此類的後設台詞,以及最後片尾的詭譎之語:「其實我是隻羊。」有人說這部片企圖為曹操翻案,但我想,應當只是換個新方法呈現其老奸巨猾的一面。曹操賞識關羽之情算是美談,片中並無抹煞,但梟雄畢竟不是只有一體兩面,電影對於曹操的「照顧」顯然比單一乏味的關羽,要來得俱全。而關羽的角色幾乎可以說是零張力,一直到片尾才略有起伏,很可惜,對其的雕琢若能像曹操那樣仔細,那應該會更有看頭!

 

        三國題材的電影不在少數,但對於這些已經老到不能再老的題材而言,如何選對人物,重新發揮,才是這類題材可能的發展性。形象的刻劃只有兩條路:

 
一、照舊,但若要打動觀眾,選擇的人物不宜耳熟能詳。若選擇了「孔明」這類的角色,
        那起碼要做到【孔子:決戰春秋】那樣才能算是合格。

二、翻新,既然要打破舊有形象,以反差製造的新鮮感取勝,那麼人物的挑選以及可發展性就會是最重要的考量,「趙雲」、「關羽」皆有前作,「馬超」似乎還沒人拍過,其他像是「姜維」、「陸遜」也都可嚐試(時代也比較後段,可跟大家熟悉的赤壁及以往有所區隔)

 

        最後稍微提一下,甄子丹似乎尚未有所突破,他的演技其實並不能傳神的傳達「關羽」一角,以他這樣一線的巨星來說,或許休息一下再出發會比較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