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道
II

 

        到了第二集的【無間道】,精采度更勝首集。類型上也從首集較為好萊塢式的風格轉為香港黑幫電影特有的氣味,劉德華以及梁朝偉暫時沒有出現,以陳冠希與余文樂兩人飾演他們的年輕時期。故事來到了韓琛尚未成為尖沙嘴地頭的年代,與黃警司甚至還有不錯的交情。這集的主要角色加入了吳鎮宇、劉嘉玲、胡軍等人,娓娓道出一個黑道家族一夕間沉默的腥風血雨。

 

        不同於首集的爾虞我詐,雙雄諜對諜的局面到了第二集便轉換成「教父」式的家族情仇。一方面交代起倪氏家族對於異己的處理,另一方面在這些「處理」的過程中,牽繫著韓琛、陳永仁、劉健明、黃秋生等人的關係變化,劇情的動向有條不紊,並且對於各個角色都有十足鮮明的刻劃。不管是睿智又具雄心的倪永孝、暗中教唆殺人的黃警司、私底下派人行兇的劉嘉玲、以及殺死倪坤的兇手,劉健明。無間道第二集屢屢出現的台詞:「出來跑,遲早要還的。」也套用在人物關係圖上,沒有真正的邪惡,沒有真正的正義,呼應了影片簡介中的那句:「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

 

       「無間」,因果報應的環環相扣,讓每個角色在背負著複雜的命運時,儘管做出不同的選擇,但仍然影響著彼此。沒有絕對的黑與白,所有的人都是灰濛濛的一片。



        看【無間道II】最吸引我的,幾乎是黃秋生與曾志偉的對手戲。還記得很久以前看過胡瓜、吳宗憲、曾志偉、廖峻等人合演的一部搞笑片。應該有十幾年了,在第四台上看到的,音效很破,劇情也很膚淺,但再看到曾志偉在大螢幕上的演出時,我只能說,他是最成功的那一位。不是演電影就比較高尚,只是曾志偉原本就很喜感的外表竟然能支撐起韓琛這樣富有轉折變化的角色,演技可見一斑。片頭是他跟黃秋生在警察局聊天吃飯的戲,片尾則是歷劫歸來兩人痛心的質問。

 

黃:「兩個問題,你有沒有殺他全家。」

曾:「我和我的泰國朋友,嚇嚇他的。」

黃:「你早就知道我會幫你動手?」

曾:「我說沒有,你信嗎?我準備好死在這的!」

 

曾:「我只有這個辦法……對不起。」(意指曾若按兵不動,倪將直搗泰國,到時必死無疑)

 

對照片頭

 

黃:「你知道為什麼這兩年來我不抓你嗎?」

曾:「因為我帥呀!」

黃:「因為我覺得你還像個人。」

曾的眼神抬起來看了一下黃,鎮靜的思索著,一邊繼續埋頭吃飯。

 

        事已至此,韓琛真的變了嗎?又,這樣的變化誰能預料?命運不過就是把他們推進了看不見底的漩渦而已。



        無間道為了凸顯因果,每當意外發生都讓人始料未及,有時會被畫面上突如其來的慘死震動了靈魂。黑道就是這樣嗎?所有有情有義的畫面,禁不起一場無情無義的暗殺,只是人生何嘗不是如此?黑社會就像是被擠壓的世界,沒有太多的空間猶豫,沒有太多的時間溝通,當利益突出、生死突出,那個環境逼迫人們做出相對激烈的反應,或作抵抗,或圖生存。若不是沸騰激昂,便是萬籟俱寂,大風大浪,大破大立。每當看到上一秒平靜的人,在下一秒死於血泊之中,就不禁令我聯想:「或許他們破壞的是明顯的生死,而我們能破壞出的,是存乎你我他之間,那種無形的熱與冷、燙與冰。」



        沒有誰比較高尚,也沒有誰比較卑賤,因果的無間可是把每個人都握著。

        這部片在200311月上映,12月推出【無間道III:終極無間】,剛好卡在第四十屆金馬獎後,以及第四十一屆上映期的資格問題,無法參展,算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片尾特地將香港回歸中國此一重大歷史事件做部分性的紀錄,於香港來說,年代的好壞不只是「90年代」這個名詞就能劃分的,活在這個生命力頑強的地方,電影的脈動在那十年也有很多為人推崇的意義作品。將「回歸」置於片尾作為對這個故事的所處年代的紀念,同時也在一貫無限遺憾的悲傷中,繼續推轉著命運的「無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