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

 

一部中國現代人的愛情片,以徵婚為主題,描述一個單身中年男子想要尋求生命的另一半,以及他後來遇到的整個過程,包括故事的女主角。

 

片頭一開始是個非常故作正經的鬼扯,用意當然是吸引觀眾目光,我想那也是馮小剛的幽默,在葛優演來,趣味十足。我第一次看葛優演的戲是在「活著」這部張藝謀經典的作品,讀銘傳大學應中系的一年來,好像看了兩次,之後又發現現原來許多學長也曾看過這部片(系上的教授每年放的緣故?),無論如何,那時候的葛優和「非誠勿擾」的葛優勢兩種截然不同的形象。過去的他頗瘦,當然現在的體態也沒有多胖,我想應該是年齡自然而然的將他身體的年齡以及外貌都推到了適合的階段。中國三大最具有影響力的演員之一(另外兩位分別是鞏利與姜文),在我看來,他的演技是相當純熟的。

 

我想,看電影的時候,我有時候會把角色與演員兩者混在一起,我不知道是否該分開去分析,或者有時可以適時的將兩者結合在一起?只看過某個演員的一部作品,老實說,至多只能評論他和片中飾演的角色有無融入吧?但倘若我看了他所有的作品,或至少三到五部,那麼我才有可能對那位演員有一點戲劇故事以外的想法,那可能關乎到這個演員自身的才華、靈魂,或是一些表演的風格。

 

回過頭來,看這部片的時候我覺得很有意思。一個中年單身的平凡男子,徵婚對他而言是一個省略觀察與奇遇的快捷方法,讓他能快一點找到理想的伴侶。當然徵婚啟事上的寫法也是某程度的表現自我,人們被啟事吸引,那也才有機會。而他的徵婚啟事就寫得很實際也很隨性,說出來的真話,但是口吻卻沒那麼神聖。然而,這真的就是一個快捷的方法嗎?事實上,前來徵婚的女性大多數也有結婚的意願,但是兩人生活習慣的契合與否,價值觀的落差大不大,工作領域造就出什麼樣想法,有的甚至是文化差異。舒淇是唯一一個不想徵婚,而帶著故事的人,他們成了朋友。葛優則不斷的尋覓著真正的伴侶。

 

我發現葛優飾演的角色是個對自己清楚認識的一個人。不論碰到性別、性生活、下一代等問題,他多半都能馬上抉擇出自己能不能接受,而不因對方的其他優點所影響。或許是因為有得挑吧,能挑選自然就會想找到最合適的一個,何況這不是找工作,而是找一個人生的伴侶。從他果決的決定和偶爾自嘲的玩笑裡,我發現愛情不是抽抽樂,徵婚也不是。唯有內心一開始就清楚知道自身所需,才有可能在碰上一個個女人時,第一次接觸就知道對方是不是真命天女。條件再好,內心再寂寞,感覺沒有就是沒有;同樣的,即使對方美若天仙,個性溫柔婉約,她卻說理想的性生活是一年一次,那我會怎麼選擇?

 

選擇對象的時候我相信一點都不能妥協,你以為你沒有選擇心目中的理想情人是因為退而求次?也許是因為你沒有好好認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當舒淇選擇和葛優交往時,他可能還沒拿出自己的真心,歷劫歸來以後,真正的愛放在自己眼前時,所謂理想的對象、夢幻的情人,又代表了什麼?或許是這個世界給了我們太多帥哥美女,羅織了太多公主選擇青蛙,王子愛上麻雀的美麗故事,太浪漫,所以不真實,而競相爭逐那塊美好的夢想時,多少人摔傷了?

 

非誠勿擾,戀愛對於兩個人來說,不過就是一種特別需要專注的相處模式,當中最重要的無非就是一顆「誠心」,縱使我們知道再多女人私房時間的心理秘密,或者翻過男人背後那道牆,看見一個雄性的內心世界,那又如何?沒有在第一秒就真心期待、深思熟慮、認真在乎的愛情,要如何皆大歡喜?

 

電影最後或許不是個完美的景況,但他們兩人在一起,照顧彼此的模樣,真誠而且溫馨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