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夜特警隊

 

就像經典的「衝擊效應」一樣,看過的「衝」片的人再看「惡」片會立刻做出聯想,所不同的是後者縮小了範圍,聚焦在三位警官身上。臥底警察、即將退休的老鳥、為生活所苦,努力做一個好爸爸、好丈夫的警官,三人處在各自的困境,試圖找到理想的出路,但環境的壓迫以及良知的考驗成為了難以平息的煎熬,人們經常如此,每個職業、身分、領域都會帶給許多人各式各樣的難題,然而不論問題如何難以作答,關鍵在於,「你得選擇」。

 

把「殺入黑人毒窟奪取販毒贓款」與「乖乖回家面對無法實現家人願望的事實」這兩項選擇擺在你面前,不論你怎麼做,都是在做間接性的選擇。

 

「他說這不是一個關乎誰對誰錯的簡單事件,而是對得多還是錯得多。因為被告之所以違法是為了保住性命」」

 

「那幫警察呢?」

 

「沒怎樣,他們就算錯也是對。而我之所以錯是因為我對得有理。」

 

電影的第一場戲就帶出了該片最核心的價值觀。就像是一個結尾的注解,也像是一個寓言,只不過一開始就揭示了。

 

在我Google圖片的過程中,有時會看到一些別的網友寫的影評。通常我會瀏覽別人的看法,了解其他的觀點也是避免自己過於狹隘的辦法。其中一篇表示了一個想法,他(作者是誰我忘了)說這部片教化的意味很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放在結局感覺迂腐了。另一位(我也忘了是誰了)則提到,導演Antoine Fuqua安東尼福夸的成功作品是由丹佐華盛頓主演的「震撼教育」,又說這部作品之後,該名導演後來陸續拍了各種片子,甚至包括「亞瑟王」(但被批為是爛作),只是再也沒有超越「震撼教育」的佳作。而這回的「惡夜特警隊」是安東尼導演擅長的警匪片,關於是非不明的灰色地帶的呈現也是其所長,因此那位網友很期待這次的作品。

 

兩個人討論的東西不同,一個是針對影片內容,另一位則討論也分析了導演的創作生涯作品。其實在我看來,雖然「衝擊效應」技高一籌,但「惡夜特警隊」絕對不是低分的作品。比起刺激的任務、追殺、槍戰,也可能是我個人口味的關係,對於「惡」片呈現出警察的人生風貌我很喜歡。這部片有技巧的將三段故事主人翁的生活背景一一鋪陳、勾勒,隨著不可控制的意外、難以解決的金錢問題、以及道德感知的門鎖終於有了鑰匙等,機會與選擇交錯的結果,就是成就了命運的魔掌。人生不過如此,死的那一瞬間會突然覺得,所有的問題與煩惱似乎都無法相提並論,或許最後臥底警察在那個「兄弟」上開了那麼多槍是因為有某種相似的快感吧?連結他的老大,卡茲被官方人士做掉了這件事,既然自己敬重的朋友也死了,走狗對他而言又算什麼?

 

理查吉爾的部分也很值得注目,我相信他扮演的角色在警界一定不少,什麼樣的環境都有怕事只求平安的人,何況是可能需要經常出生入死的警察。不過他的心境轉折刻畫得有些瑕疵,不明白為什麼後段他會突然選擇行動,營救落難的女子?不過那正好是他屆滿退休的當晚,前一天還是天天企盼平安退休的警察,脫下了制服,沒了警徽與配槍反而行動上比較果決,這是要暗示什麼?還是要諷刺什麼?或許一念之間的落差會讓他有人生的新體悟,而我也相信正義感不該取決於是否穿著警察制服,因為正義感就是邪惡子彈的防彈衣。

 

一念之差的夜晚,竟是死生無常的生命分別擦肩而過,這隱藏在暗中的交錯只能帶給人無限的唏噓與感嘆。

 

他們缺的不過是個黎明,不過是個指引,除了李察吉爾的另外兩位死於子彈的警官,鏡頭特別在他們的無法再做出表情的臉邊,安排了閃亮的燈光,默默的訴說了,這故事沉痛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