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英雄        

 

雞排英雄

 

         好一陣子沒有PO文了,暑假期間的寫作量竟然比我預期少很多,去年暑假也是這樣(去年掛零),所以,趁著暑假還有二十來天,趕快來把我延宕已久的電影文一一補回來囉! 

 

        雞排英雄在2011年的農曆春節檔期上映,票房約一億初頭,在【海角七號】與【艋舺】之後,排名第三。國片,不囉嗦的問題就是欠缺票房。【海角七號】的五億奇蹟真的為國片帶來新氣象,此一熱潮並沒有隨著電影下檔後就乏人繼承,很快的,【艋舺】接棒了,並且首次以「大片」規格進行相關的製作與行銷,選用的演員都能顧及不同年齡層的觀眾群,主角阮經天甚至拿下第47屆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這個獎項替已經擁有兩億兩千多萬票房的【艋舺】,再添一筆戰功!隨後,隔年春節,【雞排英雄】上映,破億的成績也讓大家再次注意到國片的生息。 

 

        我很高興的是,國片復甦的棒子,一直有作品傳接,而非曇花一現。此番現象帶動的不只是上述的三部片,不僅國片的產量有明顯的增加,題材的進步與多元也看得出來有很多用心、厲害的人才出現了。過去較為封閉的風格也有大改變,更多導演拿出認真說故事的作品,揚棄「自言自語」的風氣後,連帶的票房成績也有上揚。「破千萬」是目前檢視電影作品一個很簡單的門檻,有達到就代表還不錯,可以期待後勢是否能夠延續;一旦到達兩千萬以上,就已經是滿棒的成績了(除非特別出色,不然大部分的作品四個禮拜的檔期能到兩千萬就會下檔了)。

 

        雞排英雄破億耶!看來又會是好笑親民的風格了。」

 

        但,相隔七個月後才觀賞到這部作品的我,只能說幸好當初我沒有進戲院。

 

        因為這部片的品質,和他「破億」的成績完全不能相比。

 

        這是一部喜劇片,但整片我只笑了兩次。

 

        第一次是十八王(趙正平 飾)跟小七(蔡昌憲 飾)的一段台詞:

      「慘了,這是老大的菜啦!」

      「什麼菜?我看是ㄆㄨㄣ啦!」

 

        第二次是阿華(藍正龍 飾)跟小七惡整林亦南(柯佳嬿 飾):

        五包,五包好了啦!」

      「十包,十包啦!」

 

        接著我就皺著眉頭看完整部片。

 

        整體而言,故事是非常沒有張力可言的芭樂劇情。沒關係,【變形金剛】的劇情也很芭樂,還不是全球大賣。

 

        但,芭樂也有分好壞,顯然【雞排英雄】是一顆爛芭樂。

        我非常不能理解的是整部片換場的方式,上一場笑嘻嘻,下一場哭到死,甚至很懷疑這根本是初剪期,導演還沒剪完的作品。電影有他本身的語言和邏輯,很多我們以觀眾角度去看根本不會留意的小鏡頭,其實是幫助整部電影的步調更為流暢的潤滑劑,而【雞排英雄】在這個部份相當欠缺,導致整部片的節奏忽快忽慢,狗屁不通。

 

        再來是台詞設計的部分,我最不滿意的是阿華跟他阿公在醫院見面的那場戲,本來阿華很粗暴的把當年一走了之的阿公拉出病房,阿公還很難過的求阿華讓他留下來看看阿嬤,兩個人多年以來要說的話本該在這裡製造一番高潮,為電影最後的結局鋪陳。飾演阿公的豬哥亮說了很普通的台詞:「我知道是我對不起你們,今天你有什麼不滿的,我讓你打、讓你槌……。」

 

        結果下一句竟然是:「可是不要打臉好嗎?也不要打到流血啦,我有貧血啦……。」

 

 

        挖哩咧,這什麼台詞呀,這樣的搞笑只會顯得不正式,而且不正經,最重要的是,哪裡好笑了?豬哥亮演這個角色的同時,我只感覺到他跟角色的關係是進進出出,有時演一下張進亮,有時本尊又冒出來串場一下:「嘿嘿,我是豬哥亮啦!」

 

        ……你何必來演呢?(台北電影節當初排拒這部作品是對的)

        同一場戲中,豬哥亮手提的豬肝湯也很假,因為那個容器根本沒有湯!一眼就看出來了!豬哥亮還要邊演戲邊把那空殼子扶正,我看了不禁搖頭,沒有人規定一定要有湯,反正不打開觀眾看不到,但怎麼能因為觀眾看不到就忽略觀眾視覺上的合理感呢?好歹裝個水嘛!

 

        漏洞百出只是其中一個問題,欠缺鋪陳與轉換也顯示導演掌控喜劇的能力近乎零分。不要小看喜劇,一百個人裡面有九十九個人擅長愁雲慘霧,強說愁,人們都很擅長故作什麼似的裝愁、裝悶、裝心裡有事,但是卻只有一個人願意說笑話、搞笑來讓大家笑,而且極有可能,這唯一的一個不會是喜劇領域當中突出的人才,裝嚴肅的卻可能可以有十到十五個混得還不錯。

        搞笑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表演者本身要表演的東西不是來自真正的「笑」與「快樂」。可是他們卻要將這些素材改造,讓其他人覺得很好笑。

 

        他身上沒有錢,卻要給你錢,這就是喜劇表演者跟觀眾之間最大的一道牆。

        裝愁的呢?即是反過來,需要觀眾的注意;他身上沒錢,所以跟你要錢。

 

        當然,沒有人規定一定要給乞丐錢。

        但,小丑要是得不到笑聲與掌聲,他很快就會死。

        喜劇不像其他的題材可以有灰色地帶,只要不好笑,就是失敗。

 

        讓人笑可以分得出文雅一點的,或者庸俗一點的,下流一點、低級一點的,大有人在。或許在喜劇的範疇裡,我們可以去討論笑點的由來,反映著什麼,諷刺著什麼,或者,好好享受就可以了。

 

        而【雞排英雄】,完全沒有資格進入那樣的範疇。

 

        破億的票房哪來的?豬哥亮吧!否則我已經想不到任何的吸引力了。

 

        儘管影片再爛,我還是要給兩位年輕演員讚許,一位是小應,一位是蔡昌憲。

 

        小應除了音樂以外,他其實是很有潛力的演員,作為一個配角,他的確有壞出狠樣,連壞得卒仔也很徹底。從他那陰狠又膽小的嘴臉中,我想起他在【海角七號】當中是多麼的純情親切,好的演員就應該讓人看到詮釋各種不同角色類型時的反差。

 

        蔡昌憲應該是夜市角色群中,最成功也最接近這個故事草根人物精神的一位(其他人都沒有特別之處)。他在【艋舺】詮釋的小流氓跟這回的角色樣貌有很明顯的差別,而且這似乎比較接近他喜歡搞笑的本質(純屬我個人觀察的臆測)。

 

        台灣其實有很多綠葉演員在螢幕上的演出功力遠勝過主角,如果這些人才能夠湊在一起,用他們真誠而非靠帥氣或者美貌的演技演出的話,相信會是跟觀眾距離很近也較容易獲得共鳴的一群,希望以後有好的故事讓這群厲害的表演者發揮。

 

        最後,就用我FB上曾經發過的動態做總結吧。

 

      「賣座不等於叫好,國片終於走到這裡,不失為另一種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