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面試

 

這部片是我從未見過的類型,由於我看電影的經驗還不夠深厚,看到這種路線特殊的自然會立刻貼上去買單。它有一個很有趣的特點,就是這部電影只有一個場景。一個場景要怎麼撐完一部劇情長片呢?顯而易見的得仰賴劇情來撐場,也可以說,這部電影一開始就打算靠劇情取勝,因為它所安排的是一個趣味性很高的主題。

 

面試,總讓人嚴肅以對,經常聯想到的形容詞無非就是「緊張」、「鎮定」、「從容」、「不疾不徐」、「胸有成竹」等之類的。面試同時也是最直接聯想到「考核」與「競爭」的這兩個動詞。片頭一開始先把主要的八個考生的名字都呈現出來,同時還有關於這八位考生的各部位及小動作的特寫。影片一開始的寂靜塑造了極佳的氣氛,刻意的神秘感營造的還算成功。再加上事前我就知道這是一部幾乎只有一個場景的電影,所以抱持著很大的期待。

 

由於過程的劇情內容就是本片最大的賣點,因此我不想公開討論,那樣對有興趣的網友來說就會失去新鮮感了。雖然整部片看完之後不會有:「超屌的!」這樣打從心底佩服的讚嘆,但是整個過程仍然抓住了我的注意力,劇情引導著我跟著走進這個故事裡令人好奇又新奇的故事中了。

  

片中有許多語言刺激、邏輯推理,甚至後段出現了動作較大的暴力戲碼。或許有些觀眾還會認為這部片帶有種族歧視。片中最先淘汰的就是亞裔的外國女子(會這麼說是因為我不確定她的角色是何國籍,但可以肯定不是純正的東方人)。之後不斷挑起紛爭的白人不停在言語上替其他考生分類,髮色、膚色等。當然,種族歧視有時是很主觀的,或許導演將片中的白人男子塑造成高高在上、不可一世、自私、殘暴,也是對白人形象的一種寫實刻劃也不一定。形象的好與壞本來就是一部戲中難免需要呈現對立的元素,如果一整部片的內容都是單一面向的角色在演出,試問這樣沒有衝突的劇情如何有所起伏轉折?又如何成為一部好的劇情片呢?所以,希望有機會看到這部片的人不要專注在:「導演是否有種族歧視?」的部分。

 

雖然「終極面試」沒有讓人拍案叫絕的劇情發展,有些在中途可以猜出一點端倪,但或許也是因為這種單一場景的題材不好發揮的關係,要顧全合理發展又要埋下結局的伏筆,在我看來,「終極面試」已經發揮得不錯了。

 

喜歡情節推理題材的朋友們,可以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