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雨追緝

 

這是繼【刺陵】、【史前一萬年】之後,要被我列為爛片名單的第三部。

大失所望,我不知道是導演要走的風格太過詭異,導致讓我期待落空的衝擊太大,還是怎樣的,我很努力的去看這部電影,但看完卻覺得胸口好悶,頭腦好重。

當我使用「很努力」來形容觀看的感覺時,通常只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碰到像【隔離島】那樣懸疑性十足,需要腦力激盪的屌片,另一種就是像【幻雨追緝】,看了半天你雖然搞懂了角色跟角色之間的關係,但你不知道導演拍這部片的用意為何?沒有明確的主題,沒有銜接好的角色情境,沒有適當的氣氛營造,整部片從頭到尾都很怪里怪氣!再加上許多血腥暴力以及相當變態的罪犯心情的表達,如果這部片想要表達的是噁心怪異,以及不知所云,那倒是一流的作品。

 

導演是越南籍的陳英雄,我沒看過他其他的作品,但我只想單就這部片來討論。事實上這部片存在太多的缺點,不論用商業的眼光還是藝術的眼光去看,你都無法進入電影的世界。每個創作者的創作精神是什麼都不一定,但是在我的眼光來看,沒有辦法吸引到群眾的電影,那麼用商業的角度來說,肯定是失敗的。不過沒關係,如果你是風格特殊但是別有目的的電影,那至少你能擁有一群能夠了解箇中奧義的觀眾,那麼在那群人的眼中或許就是成功的,至少不會不堪。但如果既不商業也不藝術,然後表達出來的東西荒誕而難以被理解,那何需表現出來?

 

探討一下,「如果拍出來的影像作品會被所有人都拒絕接受,試問,拍攝的意義除了自我實現以外,還有什麼其他?」

 

或許有人甘願如此,但如果那是我,一開始就知道電影的成果會被唾棄,那我幹嘛拍?不要忘了,電影本來就是拿到戲院播映,讓人買票進場觀賞的,作者如果沒有充分的思想根概念放置其中,那就會變成很可笑的一件事情:「你要觀眾看什麼?」

 

【幻雨追緝】到最後十分鐘才終於略略隱喻了有關聖經中,耶穌受難的故事。在那之前一百多分鐘的畫面,充斥著怪異的台詞、角色不可理解的行為、李炳憲血毆下屬的畫面在沒有配樂的乾燥之下顯得放大而令人不適;木村拓哉開演四十五分鐘以後才有了第一句台詞;喬許哈奈特跟嫌疑犯之間的對話以及嫌疑犯令人咋舌的肉體雕塑,從頭到尾除了莫名其妙的皺著眉以外,我沒有其他的表情。

 

有人說這部電影隱含了聖經的故事……

 

但我沒有讀過聖經呀!這叫我怎麼理解?

記得以前有部電影叫做【受難記】,限制級內容,關於耶穌偉大的故事,那部如果我去看,我敢說除了可能會很不忍以外,我起碼能夠感受耶穌基督的精神,以及宗教宣揚上的一些目的。

 

這部片是要顛覆嗎?

 

用一種現實主義的包裝來重新詮釋耶穌的受難?

 

可是太多過於隱晦的鏡頭、難以理解的台詞、空白一片又零零碎碎的配樂經營,主要角色每個都陰沉、不明的形象,這樣到底是要我看什麼呢?

 

別告訴我要去把聖經的哪一段讀完才能看懂這部電影,或許陳英雄導演心中有他理想的畫面跟構思,但毫無疑問的,這種既不是好萊塢動作片,也不是蔡明亮慢慢來藝術片的,怪片,也許是先河,也許以後會有人跟隨,也許這樣的一種風格會慢慢被建立,但現在,我還是只能說,太爛了。

 

過於耽溺是這部片最大失敗的主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