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一直想看周迅的電影,碰巧是考完試的週末晚上,我隨意的點了PPS的「那時花開」。

 

1999年的片子,十一年的片子,略舊。

我剛開始看的時候有點看不懂,因為才剛看,尚未了解故事的內容。但他引起了我的興趣,所以我便耐心的往下看。看著看著,就被一些台詞給吸引住了。

 

高舉:「你美嗎?」

歡子:「我很美。」

高舉:「你寂寞嗎?」

歡子:「不寂寞。」

高舉:「你不寂寞打給我做什麼?」

歡子:「因為你寂寞。」

 

別問這沒有邏輯的句子所謂何來,我一開始也不懂他們的關係,還有他們的故事。中間看的過程其實還有很多地方不懂,由於節奏快,我來不及也不肯停下來特地的去想,因為我知道最後我一定會明白。

 

三個朋友,兩男一女,從他們大學時代起他們就是朋友。理所當然的其中一人跟女主角相戀了,但三人的友情不變,他們彼此坦率,甚至還規定了禮拜一到禮拜五是那對情侶的日子,而週末,則這部片的女主角,也就是周迅,跟男主角可以有共同的時間。

 

電影中有很抽象式的畫面,比如一片原野上有張床,有棵紙樹,一片門,歡子就躺在床上。睡醒,接電話。睡著,卻曾經分別碰見兩個男人,在不同的年紀裡。有時對話到一半就會出現在這裡,但這明明是都市愛情。有時上一秒是熱鬧的酒吧,下一秒身邊全是假人。三人去長城露營,中途歡子跟張揚消失了,高舉以為他們消失了一年,還費心利用畢業論文題目作人際調查,其實他只想找到歡子。最後當他們回來時,卻說他們只離開了三天。

 

是因為高舉太愛歡子了嗎?影片沒有解釋,這是影片放掉的想像,讓觀眾撿的。

 


後現代主義的風格很強,在十年前來說,這絕對是創新突破的拍攝手法。其實很有早期國片那種讓人看不懂的格調,有極為藝術的成分,但卻有其豐富的故事性,重點在於節奏緊湊而明快,若用現在的時代背景重拍,肯定是畫面很好的作品。先天本質優良,即便穿越了時空,就現在的眼光來看依然是精采的文藝片。忍不住要說,難怪所謂讓人看不懂的國片過去會這麼失敗。因為「那些花兒」將藝術與故事都平衡的很好,觀眾的理解上縱使一時不明,看到最後終究會明白。

電影的鏡頭與畫面十分跳躍,我常常慢了某些橋段幾步才能跟上,以致於最後我以為他們想要吃藥打胎,結果他們是要殉情。

 

為了一個年輕時狂妄的承諾。

他們說:「畢業後,三個人誰都不認識誰,說好的,誰違反了這個約定,就會死。」

 

電影的終場就是張揚在看歡子與高尋的死前的錄影,而開場,我推估則是看完之後,張揚開始回憶起過往三人曾紀錄的紀念日。

 

這是一部饒富趣味的電影,只是結局稍稍令我吃驚而已。

 

故事讓我不免想起了高中國文課本的「那晚的月光下」(白先勇的小說)。

 

某個海邊的一場戲,某個男人問歡子某天為何吻他?

 

她說:「我覺得很美,因為那天的海,海浪,還有很多海鷗……」這個小小的細節頗為異曲同工之妙。

 

十年前的周迅氣息比較可愛稚嫩,不若現在的成熟。但某些戲看起來,演技仍然值得欣賞!

 

 

 

 

 

對了,這部電影裡,沒有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