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忘記是去年年初嗎?還是前年的時候呢?應該是2007年左右吧!打破當時國片票房紀錄的「不能說的秘密」,我在昨天晚上又看了一次。還記得剛上映的時候我一直十分期待能到電影院觀賞,後來並未如願。下檔後,偶然在我家附近的租片店看到,便租了回來。而且我租了兩次(後來那次大概只相隔兩個禮拜),某天在苗栗的老家又看了一次……。這回因故跟許哲豆借來回憶,我還是覺得非常好看!

    這是個簡單的故事,情節不會過於複雜,主要著重在男女主角情感上的種種互動,並且利用穿越時空的主軸,融合音樂與愛情,形成一個淒美而浪漫的故事。

  

厲害的地方在於,場景安排的十分精緻且細膩,感覺上觀眾只會想:喔,音樂學校喔!並且不會挑剔任何不合邏輯的毛病,這個部分延伸到服裝來說也包含在內。

 

周杰倫當導演的功力如何?相信以劇情長片來說他算是頗為成功的。

 

 

當然,第一次當導演能有這種好成績無非不是因為一些名氣、流行音樂的地位、以及豐富的資金(比起很多國片導演,他算是很有錢的),當很多人對他導戲嗤之以鼻時,我覺得…同樣的資源並不會有同樣的效果,當事者如何運用存在很大的天份因素。但若稱讚這部電影有多麼厲害,其實也不盡然,除卻音樂與愛情這兩種對周杰倫來說很熟悉的東西以外,演技跟桂綸鎂、黃秋生等演員相比仍顯生澀(他的眼神過於單調是其一)只能說華語歌手的台灣天王拍出一部流暢且飽滿的作品實在是創舉,也許他的成功真的不是偶然。

主要角色如何鮮明的區分開來?比較小雨跟晴依就會得到答案。同樣與男主角站在愛情的線上,小雨的可人、孩子氣中仍不失典雅,憂鬱和快樂的分界清明;晴依大方、美麗、明亮清澈、高貴氣質,典型的美女。以男生來說,很多人在現實生活中都會被晴依深深吸引甚至迷戀,小雨則稍稍黯淡、平凡,然而走進了愛情,小雨卻顯得比晴依加倍動人,這也許就是這部電影引人注目的一點。俊男美女的組合大家都知道不能用,所以反而拼命讓帥哥搭配麻雀、宅男配上鳳凰,只是當一個沒有很帥卻富有才華的男生跟一個不是絕美卻帶有溫馨的女孩搭配在一起時,個人認為算是這個故事中一個不易起眼的創意,給了觀眾新的口味。

當然,要批評起來也很容易。同樣說創意,穿越時空早就不是新梗,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也很多,真的穿越時空的愛情該如何表達?以這部片的感覺來說,許多地方比較類似一般的感情糾紛,而當真相揭曉時,恕我直言,周董的表現感覺很沒有張力,而且算有點假,反而是跟晴依誤會一場導致與小雨失聯的失落,那場內心戲還恰如其分(但是那一刻周董回憶的片段卻帶來驚悚的意外效果)。也許穿越時空的情境很難揣摩吧,算是感覺上不夠特殊的部分! 

另外,劇情交代的部分不夠清楚,我猜周董是希望故事不要過於簡單,所以許多後續部份只是輕輕帶過,但卻讓許多網友因為不懂結局為何,而在網路上展開許多討論(當然,成為一般人討論的話題也是個成功的點。)各家說法不一,但我覺得那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換個角度來說,保有想像空間的浪漫已經是一部成功的電影常見的特徵。臥虎藏龍最後結局的唯美就是最佳典範囉!
 

雖然只是個簡單的故事,但隨著整部片浪漫的對白以及優美的配樂都將氛圍營造的很好,讓幾個主要演員都能有充分的空間詮釋角色本身。其中黃俊郎以及宋健彰的痞子丑角演得十分成功,晴依的甜美也算是為該片的影像增加了一個不錯亮眼的焦點。不過最厲害的還是桂綸鎂囉!(我因為這部片愛上了她~)不論是暗戀的甜蜜、曖昧的調情、快樂的笑容、吃醋的表情、受傷的憔悴,還有不經意卻發自內心的告白,沒有一處不令人動容(至少那個「人」就是我)!

 

         大致上就是如此囉,希望不能說的秘密趕快拍續集吧!!!

 

PS:我就是想放那麼多劇照~就是想偏心~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