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華

 

驚艷。

詠嘆。

Perfect

 

「我有一種……我現在才看過電影的感覺。」這是後來我跟友人提起這部片時,一再重複的感覺。

 

內心感受到的不是這個故事有多麼動人,相反的,這個故事沒有太大的起伏。絕非可歌可泣的愛情,卻讓我如此的豎起大拇指稱讚,或許,「花樣年華」帶給我的是一個全新的境界。於那樣的境界中感受王家衛的引人入勝,我深深明白那是人為的,是設計的。但那樣的風格,呈現的氛圍,特殊的鏡頭,以及屬於王家衛獨到的步調來說,都是超凡入聖的。我不知道【重慶森林】、【旺角卡門】、【阿飛正傳】、【春光乍洩】等,是什麼樣的作品,但從我看完【花樣年華】的那一刻起便已滿心期待。

 

像是一種崇拜,然而我沒有特別的對哪位導演有過深入的了解,我指的了解是像我喜愛周迅那樣,翻遍她過往所有的電影作品,為此到處尋覓的那種「了解」。迷戀她的風采使我醉心於她每一部演出的作品,欣賞的眼光變得比較有感情,會開始覺得,這是一件美好的事物。也許之後王家衛的作品也會如此,也許我會開始期待能被他的故事牽走,探訪電影的另一種姿態。

 

從【殤城】開始,看港片的時候我喜歡聽原音(廣東話)。

我覺得廣東話有一種奇特的魅力,彷彿是戲謔的語調中還有某種誇張的情感。日語也會有所謂的「誇張」情感,但廣東話遠比日語來得親切、不做作。當然這純粹是個人觀感。看【花樣年華】時,我喜歡當下片中的好幾個情境,其中一個是象徵該片的代表配樂,弦樂的。每當那段配樂傳出,就把電影的換到了一個只屬於那個故事的時空。隨著慢動作以及無語的互動,【花樣年華】整部片因為那樣的幾個橋段而值得玩味並且帶有獨特的韻味,而那,只屬於「花」片,在別的電影中休想找到任何一絲相似的痕跡。

 

東方的民間故事中有梁山泊與祝英台,西方的經典文學中有羅密歐與茱麗葉。那麼我相信,蘇麗珍與周慕雲便是愛情電影裡的最佳代表。

 

由於身分,由於年代,由於最初兩人並沒有機會去發展一段名份不佳的愛情,因此故事的前段都是兩人細碎的生活片段。當這些片段隨著各自的夫妻偷情後,同為受害者身分的兩人漸漸成了朋友。這過程中,兩人有幾段模擬蘇麗珍如何與丈夫坦然的假想互動顯得特別有趣。很有意思的是,蘇麗珍顯然還是很在意自己的丈夫,周慕雲的配合演出除了暗示他的放棄之外,也隱藏他對蘇麗珍莫名衝動的情感。那是一種掙扎的拉扯,男女主角各自不同的立場與情緒相對著,往往在這之中埋下遺憾的伏筆。這是愛情電影常有的發展路線,卻因王家衛處理的成功而更將【花樣年華】的風采更加突出。

 

經常有一些鏡頭可以看出【花樣年華】中,王家衛刻意安排並且貫之的敘事風格。例如:從未露臉,只有聲音的蘇麗珍的丈夫。就連周慕雲與之對話,導演都只把鏡頭焦點在「周」的身上。同樣的手法亦建立在蘇麗珍身上。

 

再者,片頭那段揭露影片中心情感的文字,其出現的確對整個故事有輔助的效果。我特別喜歡這個手法,也許對文藝片來說,精妙的文字可以讓電影增色些。

 

【花樣年華】應該是我目前看過最棒的電影,在藝術氣息的情形下,王家衛並沒有把故事拍得晦澀難懂,相反的,他端出的是一段漂亮的情感故事。雖然故事中角色情感彷彿浮不出水面般被刻意的壓縮,但這樣的壓縮因此擠出了沉默中特有的張力。當周慕雲對著柬埔寨的神廟旁腐朽的老柱細語時,他對蘇麗珍的情感也一併流瀉在觀眾眼前,不得不佩服這故事的安排。

 

曾在公視看到影評人藍祖蔚提到,有人曾對蘇麗珍與周慕雲共處一夜的那個無事的夜晚提出質疑:「一對男女徹夜共處一室,怎麼會什麼事都沒發生呢!」也許,這不合大多數愛情故事的發展。

 

但,為何要合乎?

 

我喜愛整部作品的浪漫有緻,而非一場激情的有無。

 

最後附上片頭我喜愛的那段文字:

 

那是一種很難堪的相對
她一直羞低著頭給他一個接近的機會
他沒有勇氣接近
她掉頭轉身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