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
III

        這個系列到了第三集時,我很難給予單一的評論,當我想寫荒腔走板的同時,卻又覺得其中其實頗具巧思以及導演的其他企圖。所以我想回到另外一個起點,給自己一個問題:「我要更好看的蝴蝶效應,還是一模一樣的蝴蝶效應呢?」蝴蝶效應本身已經具有相當多的啟發,而光是完整且手法漂亮的詮釋就需要縝密嚴謹的故事加以表現。我認為第一集是最佳的代表(我相信大多數人也都這麼認為)。但現在,導演想拍續集,並且很剛好的,拍出了「一模一樣版」(第二集)以及「『更好看』版」(第三集)。

 

        第二集完全複製首集故事的旨意,手法卻平淡無奇。導演發現第二集這樣續拍只不過是拍「一模一樣」的東西,觀眾不買帳,所以在他還是很想拍的情況下,當然得改變這個情況,因此要讓故事「更好看」的路線就此明亮了起來。



        為了「更好看」,導演改變了穿梭時空的原則,過去只能穿梭到自身過往時空的限制被打破,第三集不僅回到過去,還能透過冥想特定的日期,到達自身不曾參與的時空。這個條件的放寬讓劇情多了更多的發展性,但卻也出現很大的矛盾。男主角年輕時家中遭遇大火,當時他救了妹妹,卻讓父母犧牲了,片尾則由於妹妹出人意表的舉動,而另他決定回到火場,改成救他的父母。

 

       「那他為何不選擇阻止火災呢?」

 

        這是前兩集的主角選擇犧牲自己後,導演為了灑狗血而硬是要走的歧路,換了一種老到不能再老的老梗,卻沒有發現,蝴蝶效應因為條件的放寬早就該崩解(重複回到同一個時空甚至能自由選擇,也不須仰賴媒介)。因為這樣剩下的,就只是非常單純的時空穿梭,而完全失去了蝴蝶效應的意義。

 

        這種路線,雖想開創新局,卻似乎比墨守成規的第二集更加失敗?

 

        為了讓這場懸案具有可看性,導演很努力的營造出一種「其實兇手可能就是主角自己」,可惜並沒有使觀眾深信,許多地方的營造只做了一半就打住,聰明一點的觀眾根本不會被騙到。再加上這集有很多血腥殘殺的鏡頭(根本沒必要),讓原本可以發人省思的片變得不堪入目,可謂大扣分。

 

(以下有雷)

 

        但結局所製造出的毛骨悚然卻有稍微贏回一點分數。我看著男主角的女兒在烤肉架上燒起芭比娃娃時,突然感到震驚:「顯然她也遺傳了父親的能力!」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畢竟男主角的妹妹到最後是真正的兇手這一點,極有可能迫使男主角死亡而消失在這個世界上,當他的女兒發覺時,她為了保全自己出世的可能,所以選擇放火燒了父親年幼的家,為的就是要配合父親經歷過的人生,讓她那不存在的阿姨消失,以免影響到自己的生命。這個舉動在不到十歲的小女孩身上發生是一件很驚人的事,搭配片尾的咧嘴微笑,的確讓我驚愕了一下。

 

        回到一開始吧,顯然這部片並沒有真的「更好看」,反而在求新求變的過程中,有了偏差,無法完整表達蝴蝶效應,對於驚悚懸疑的掌握度也不怎麼扣人心弦。比不上首集之餘,要跟第二集比爛嗎?我想,衝不破首集的框架卻還是硬要撞個頭破血流,半斤八兩的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