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現在有一盤自己剛煮好的「台南鹽水意麵」。加了茶油、醬油以及一丁點大蒜。這次我比較瘋狂的放了五綑麵下去煮,如果有吃過的人應該知道,對於男生而言,五綑是剛剛好的份量。然而,我打這篇文的重點並不是這盤麵,只能說它算是一個小小的環節。

 

 

今晚,我去寄了一封信,內容是一篇我要投稿的詩。

叫做「葉子」。

是爲了紀念那位唱出「葉子」這首歌的歌手,阿桑,所寫的。

 

 

我今天寫好了它,今天就寄出去,這是從來沒有的事。考上大學以後,我讀了一本舊書,叫【現代詩學】,詩人蕭蕭寫的。內容很不錯,足見作者蕭蕭對詩的見解何其廣泛、濃厚。雖然每個章節沒有刻意深談,甚至有些部分還短的不出十頁。然而,裡面的內容卻對我有了一些啟發。使得過去都是自己摸索、瞎打誤撞的我,總算對詩有了一點比較深的了解。於是,在我寫下【葉子】這首詩時,我感覺到了自己的筆觸有那麼一點的不同。除了我習慣的押韻之外,對於隱逸的詩的語言,我似乎比以前進步了一些,至少讀起來,「比較有詩的樣子了」。

 

 

我騎著腳踏車在晚上將近9點的時刻出門,經過附近的一家便利商店,打算買郵票。一進去,我有點小驚訝,因為廣播裡在放的歌,正是阿桑的【葉子】。

 

 

雖然外頭的車子開過時並不安靜,雖然前面在結帳的人跟店員的對話讓店裡並不安靜,然而,我只聽見了那首歌的聲音。

 

 

就像是她在對這個世界做最後的告別演出一樣,只是觀眾沒有辦法爲她鼓掌。

 

 

「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寫信,自己對話談心……

 

 

她這首歌很紅,紅到即使她的演藝事業沒有很順遂,當人們聽見這首招牌時,還是知道這首歌的主人,叫做【阿桑】。

 

 

我今天還看了一本小說,叫做「輪迴」。作者名叫:九鬼,英文名:Hydra。

 

這讓我想起了九把刀在都市恐怖病系列裡,那個神出鬼沒的陰險催眠師,Hydra。或許是個巧合,至少某程度的勾起了我讀它的慾望。

 

 

 

讀完時,我覺得超酷!

 

 

 

那是一本很屌又很有哲學思考的小說,論專業知識的描寫與場景的刻劃,不輸九把刀異想的點子。但有一點非常不同,作者的文字能不時引發我的思考與認同。

 

    裡面談及了複製人的記憶傳遞、生命再次重來的情境、人與人的緣分與輪迴,看似科幻卻又蘊含靈魂與人類的特殊描寫,彼此相互交錯的劇情安排,還有許多人生的道理不時的露臉,一本看起來薄薄不超過250頁的小說,卻讓我驚艷!

 

 

 

    裡面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這樣有什麼意義?」,很多東西是經不起這一問的。】

 

 

 

    時常我們藉由他人的死亡去反視自己的人生情況。我們會嘗試去思考人生的意義,只是那有時候並不是我們發自內心的舉動。因為這個世界的社會化,當人陷入一種人生少有的異常(比方說:死亡。)時,這個思考的機制會自動開啟。然而我們是在想有什麼答案可以作為意義,而卻不是去尋找一個藏在人生中既有的意義。

 

   

 

    我們擅自創造意義,並且當作是一個對自己的交代。我們所錯失的是自己生命中,人生真正的意義。當下一回再度被直接或間接的刺激到時,先前的意義又會被推翻,然後又擅自賦予一個。除非我們真的去尋找,否則我相信一個人的生命意義只會有一種,透過人生歷練與感悟所得到的那種。

 

 

 

    生命只是一片脆弱的葉子,從一開始每個人就都在時空裡向歲月的土地墜落。

 

    有幾陣風能幫助你飛揚起來?你又能飛揚多久?

 

    或者,彼此墜落的速度不盡相同,只是飄在空中時,能飄過多少個世界的鏡頭?

 

 

 

    生死輪迴的意義似乎並不重要,如果它存在,那就只是個沒有人可以違反的宇宙規則。

 

 

 

 

 

重要的是,我相信生命的運轉並不是終止於生死,而是在生命本體的努力下,一再的向前推動。

 

 

 

那樣即使死了,也是活著;如果不是如此,也許不該活著,而得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m90909210 的頭像
    tgm90909210

    tgm90909210的部落格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