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門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余文樂這位演員

  恰巧在那個時候看到了【同門】這部片。從片名上去揣測,或許又會是香港黑幫電影的情義故事?結果完全相反。這不過就是黑幫你爭我奪的鬥爭而已。

 

  導演邱禮濤,以前完全沒聽過。偶然因為他,發現了一個名詞。

 



「邪典電影」
意指那些在小圈子內被支持者喜愛及推崇的電影,也可稱為非主流電影另類電影。這種電影通常難以獲得小圈子外的大規模票房成功。它不是一種嚴格的電影類型,也不是一種電影風格。

  這個讓我感到好奇,在維基百科中有寫下關於這種類型電影的特徵,下面列點:

  • 1. 通常是小製作、低廉的B級片
  • 粗俗、低級、做作、誇張的影像風格
  • 融入了科幻、恐怖、音樂、動畫、喜劇等多種元素
  • 另類的、個人化的次文化表現
  • 自成一個完整獨立的世界體系
  • 角色對白服裝場景等都能成為時尚及英雄日後發展的文化創作
  • 藝術電影

   維基百科一再提到,這些都不是鐵的定則,「邪典電影」本身的概念就很模糊,沒有所謂精準的定義,但藉由百科中的舉例,或許可以使人勾勒一個粗略的概念。以下是邪典電影作品舉例:

 

  辣手神探(吳宇森)

  新蜀山劍俠(徐克)

  刀馬旦(徐克)

  倩女幽魂系列(程小東)

 

  而在代表人物的演員中,強尼戴普、安東尼霍普金斯與黃秋生等都是大家比較熟知的演員。

 

 

  接著,我在代表的導演名單中,赫然看到一個曾經見過的名字:邱禮濤。

  於是我想起了【同門】

  似乎正如維基百科所言,低成本、B級片。【同門】基本上還沒到那麼B級片的程度,不過它絕對是低成本的電影作品。故事的設定也全在一個晚上。儘管如此,導演還是專注的把五個堂口一夕之間的打殺、算計與黑道的人們只為私利的醜態一次揭露。邱禮濤並沒有端出說教的警世台詞,也不打算使用灰暗的深沉來裝飾這個弱肉強食的生態。相反的,他用了毫不遮掩,徹底攤開的將一切呈現出來。

 

   沒有任何裝飾,嚴格來說也缺少美學的角度,在【同門】裡,一個純粹搶與被奪的利益角力戰,平鋪直敘的娓娓道來。結局時再浮出一個沒有跡象的伏筆,並且推翻了前面所有人的腥風血雨。帶著一種戲謔,一下子就把前面所有的腳色踩了下去,就連主角余文樂演出的伍寶,也因此讓我忘記了角色的某些部分。

 

   余文樂到底還是一個不錯的演員,在他的另一部作品【軍雞】中讓我看見了他能夠撐起來的反差。還記得早期台版【愛情白皮書】中的歐陽掛居嗎?那是我第一次認識到余文樂這個演員,只不過當時比較偏愛彭于晏(即便現在來看,他仍然是頗出色的配角)。直到現在余文樂演出的電影也漸漸有所成長,不只是和諸多大咖前輩的合作,與楊千嬅一同演出的【志明與春嬌】也在去年獲得不錯的回響。帶著小生的外型,盡可能拓寬自己的戲路,回到【同門】後,一個對他來說難度較低的角色,以他的演技來說算是綽綽有餘,只可惜這個角色並無法讓觀眾深刻記住。

 

   由於劇情太好推想,這個故事的張力也隨之減弱,片中的每個角色都竭盡所能的去做自己認為對的,或者該做的事。一群人瘋了起來,余文樂飾演的伍寶還是堅持著愚昧的忠誠,當最後的底牌無預警的掀開後,那個晚上的所有人當場被賞了一巴掌,成了觀眾眼裡愚不可及的笑話。

 

   導演省去氛圍的經營,不說文謅謅的台詞,一切順理成章的推進,於是結局也就顯得平靜而微弱。在這樣的手法下,杜汶澤、江若琳、官恩娜等人仍然演好自己的角色,其中杜汶澤的穩定表現一直是我很欣賞的。他沒有主角的臉孔,可是卻有足以擔綱主角的實力,很棒的一個演員。

 

  【同門】算是黑幫片中小咖的類型,不難看,但是看完也不會有甚麼大收穫。邱禮濤其它的作品是不是也如此?有機會的話再來比較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m90909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